English

普通人也不可被忽视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韩小蕙 我有话说

今年是三十多年里未遇的寒冬,整个北京城被冻得像大雪封住的田野一样,僵硬而失语,只咝咝地冒着凉气儿。过春节之前,我特地挑出几张写着火热祝辞的贺年卡,寄给几位与我不相关而又息息相关的人——他们是我家、我单位附近邮局、银行等的工作人员。在过去一整年里,他们为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服务,我一直心心念念地感激着他们。

上高一的女儿不愿理解,用“新新人类”那种特殊的语言发问:“你认识那么多学界巨腕儿,还有那么多酷毙了的文学、艺术、媒体巨星,给他们还寄不过来呢,干吗要给这些普通人寄?”

我解释说:“你不知道他们帮了多大的忙,当编辑的整天饕餮邮件大餐,要是没了他们,或是他们的服务稍稍不到位,我们的日子可就像是被黑客袭击的电脑,整个儿都得瘫痪。”

女儿摇头。我就开始给她举例,期望能感动她:

“有时候我去寄书和稿费,一次就是几十件,连我自己都觉得烦,可是那位叫安娜的小姐,总是耐心地接待我。为了不让我久等,她先整笔收下大宗邮件,等顾客不多时再一件一件地细做,这样她等于给自己添了麻烦。如同普通人也有美丽的名字一样,普通人也有美丽的心灵。”

女儿不语,我又说:

“我每次去银行,最愿意去一位叫梦羽的女营业员的柜台,看她干活真是一种艺术享受,无论是点钞还是敲电脑,她那一双手就像弹钢琴一样,麻利快,准确,自信,显示出一种特殊的节奏美和韵律美。每每这时我就会想到,生活中的美真是无所不在的,梦羽的劳动和钢琴家的演奏,是同等意义的美。”

女儿“哼”了一声,我不知其意,便又举了一例:

“北京下大雪那天晚上,天又黑又冷,一位中年邮递员来敲咱家的门,原来是咱们小区的楼号改了,有几份报纸一直没找到订户,他来一家一家地查找。看到他冻得捂着耳朵直跺脚,我感动得眼眶直发热……”

女儿却突然打断我,断言道:“这本来就是他的工作,用不着感激涕零。”我目瞪口呆,女儿又发起攻击:“我看你的思维是出了毛病,现在人都推崇名流、巨星,大腕儿……你可倒好,偏把自己往普通人堆儿里扎,这不是水往低处流吗?”

我知道处于青春期的女儿,现在最爱反抗我,所以对她的态度暂不予以追究。但道理必须讲清楚,就很严正地说:“你切记,咱们也都是普通人,不是贵族,这是第一。第二,这些普通人把普通的工作做好了,也同样体现价值,社会离不了普通人。”

女儿突然坏笑,斜着眼冷冷刺来一句:“那你干吗老说将来你没出息扫大街去?”我噎住了。

语塞。片刻尴尬。赶紧走开为上。

这大概就是“世纪末流行病”吧?它夹在传统审美取向与快餐时尚价值中间,忽左忽右地飞翔,轻松快乐地漫游,什么也不问、不想、不深究,不负责任因而不沉重也不痛苦。当初大家都兴找一个“红五类”做配偶的时期,就连小业主也不要;后来大家时髦吃肯德基、麦当劳的时候,又一起轻视老北京炸酱面;现在大家皆曰电脑成了时代的主宰,就不管用不用得着赶紧抱一台686回家——这也就是集体形成向孩子们吼叫“扫大街去!”之壮观阵势的社会原因以及心理原因?

让我惭愧的是:我自己身为作家和记者,高举着神圣的文学和新闻火把,自以为倾心倾力地助燃,却也未能免俗地得了这种流行病,一方面,心里还珍藏着“君子食无求饱,居无求安,敏于事而慎于言”的传统道德观念;另一方面,也确实整天在对女儿灌输着“劳心者治人,劳力者治于人”云云,告诫她若考不上大学,可就不能回来见我。在关乎她命运前途的问题上,我偏执得像见了红布的西班牙斗牛,绝对没有了“普通人”的商量余地!

难道说,我送上的是一张张虚伪的贺卡?

不是啊,天地良心,我从心底里认为普通人也不可被忽视!

哎呀呀,我的脑子也咝咝地冒起了凉气儿,只好求教于大家同志们吧。

(摘自2000年5月23日《文艺报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